Miktex+texstudio支持中文内容的方法

 

Miktex+texstudio支持中文内容的方法

(PDF)

  1. 引言

学术论文写作的格式,Tex是事实上的标准。其格式规范,排版整洁,图片清晰。学术交流的论文和很多slide都用它完成。

TEX希腊语/tɛx/[1],音译泰赫,文本模式下写作TeX),是一个由美国计算机教授高德纳Donald Ervin
Knuth
)编写的功能强大的排版软件。它在学术界十分流行,特别是数学物理学计算机科学界。TEX被普遍认为是一个优秀的排版工具,特别是在处理复杂的数学公式时。利用诸如是
LaTEX等终端软件,TEX就能够排版出精美的文本[1]

但是Tex的排版还是非常复杂的,一般人学习起来还是比较困难。在Tex基础上出现了LaTex(读作”雷泰喝”)、MikTex[2]等更加方便使用的套件。

MikTex安装使用比较简单,到其官方网站下载exe文件并安装就可以。安装完成后运行,在Windows右下角会出现它的图标,点击后的弹出菜单上体现了其所有功能。如下图所示:

其中”Update MikTex”可以在线升级,”TeXworks”是编写论文tex文件的gui界面,”MikTeX
Options”是其选项,为了流畅下载相关的package和需要时升级,我们可以选择比较快的包镜像站点。在中国大陆可以选择清华或者北交大的镜像站点。如下图所示:

 

直接在TeXworks上撰写论文也可以,但是我们还可以选择界面功能丰富和强大的GUI前端。这里选择TexStudio,基于Java编写,免费开源并且跨平台。

Texstudio到其官方网站下载并安装即可:http://texstudio.sourceforge.net/

Texstudio需要配置使用MikTex的命令,在Texstudio的菜单”Options”—”configure
texstudio” – “commands”下面配置。

  1. 中文解决

Tex支持中文的方案有两种:第一采用Ctex[3],
第二采用MikTex+UTF8编码的解决方案。支持多种语言和编码的UTF8格式才是王道,所以我们这里采用MikTex+UTF8说明。

  1. 环境配置

    1. MikTex支持中文需要安装CJK包。运行MikTex,点开”MikTex Package
      Manager”, 然后输入”cjk”, 选择相应的包”cjk“和”cjk-font“,其它的包酌情选择,右键点击安装,如下图:

  1. TexStudio配置:打开TexStudio, 菜单”Options”—”configure
    texstudio” –”Editor”—”Default Font Encoding”, 设置为UTF-8
  1. Case Study

    1. Hello world

打开TexStudio,新建空白文档,输入如下内容:

% UTF-8
encoding

% bad-looking fonts
(CJKfonts package)

% latex+dvips,
latex+dvipdfm(x) or pdflatex

documentclass{article}

usepackage{CJKutf8}

begin{document}

begin{CJK*}{UTF8}{gbsn}

你好,中文。

end{CJK*}

end{document}

确保TexStudio文件编码格式为UTF-8。可以观察TexStudio的右下角提示:

在TexStudio工具栏上点击”Build & View”, 看看效果怎么样:

 

 

  1. IEEE格式添加中文

到”这里[4]下载ieee的Lax格式模板,然后用TexStudio打开.tex文件,按如下操作:

  1. 在docementsclass下面一行添加:
    usepackage{CJKutf8}
    %启用中文支持”
  2. 在begin{document}下面一行添加:
    begin{CJK*}{UTF8}{gbsn}
    “;相应的在end{document}的上面一行添加” end{CJK*}
  3. 好了,现在可以在论文中间任意输入中文英文都没有问题了。

 

  1. 稍微复杂点的例子

如果还想输入繁体中文,楷体中文,怎么办呢?假设还在用上述ieee的模板,我们在论文中间需要特殊显示中文的地方,按照如下实例即可:

begin{CJK}{UTF8}{gkai}

这是一个楷体中文测试,处理简体字。 Good
time!

end{CJK}

begin{CJK}{UTF8}{gbsn}

这是一个宋体中文测试,处理简体字。 Good
day!

end{CJK}

begin{CJK}{UTF8}{bkai}

這是一個big5編碼的楷體中文測試,處理繁體文字。

end{CJK}

begin{CJK}{UTF8}{bsmi}

這是一個个big5編碼的明體中文測試,處理繁體文字。

end{CJK}

 

运行效果如下:

 Miktex+texstudio支持中文内容的方法

 

  1. FAQ

  1. 确保源文件.tex为UTF-8格式编码
  2. 简体中文、繁体中文、韩文、日文都可以采用这种方法加入文档中
  3. 一个回答比较完整的WebPage[5]:
    http://tex.stackexchange.com/questions/17611/how-does-one-type-chinese-in-latex

 

 

参考文献

[1]    Tex[EB/OL].
https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TeX.

[2]    Welcome
to the MiKTeX project page![EB/OL]. http://miktex.org/.

[3]    CTEX
: HomePage[EB/OL]. http://www.ctex.org/.

[4]    Manuscript
Templates for Conference Proceedings[EB/OL].
http://www.ieee.org/conferences_events/conferences/publishing/templates.html.

[5]    How
does one type Chinese in LaTeX?[EB/OL].
http://tex.stackexchange.com/questions/17611/how-does-one-type-chinese-in-latex.

 

Miktex+texstudio支持中文内容的方法》上有1条评论

  1. Pingback引用通告: Tex&LaTex操作指南 · Ginger's blog - 大专栏 | 大专栏

留下评论